檔案狀態:    住戶編號:821479
 翁志銘﹝櫻木川和何弼﹞ 的日記本
快速選單
到我的日記本
看他的最新日記
加入我的收藏
瀏覽我的收藏
《思索》高效能vs簡單化摘錄1 《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》 《思索》高效能vs簡單化摘錄3
 切換閱讀模式  回應  給他日記貼紙   給他愛的鼓勵  檢舉
篇名: 《思索》高效能vs簡單化摘錄2
作者: 翁志銘﹝櫻木川和何弼﹞ 日期: 2008.07.16  天氣:  心情: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感謝攝影:王者之風)

      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某些陷入危機和已經岌岌可危的大企業體,聘請財經企管高手進行
大刀闊斧的改革;就像昔日克萊斯勒汽車公司找到艾科卡,成功地幫助公司重新燃起生機
││而艾科卡進行重整的手段方法不過是「簡單化」而已││它毫不留情地消除公司所有
多餘無效的「複雜化」現象,他狠狠地砍掉那些讓公司「政治化」的惡因。﹝備註:遺憾
的是,艾科卡退休去職後,克萊斯勒再度沉淪,如今已被其他的大企業體收購。﹞


  


  企業體成長茁壯的過程,不斷地朝著複雜龐大、複雜龐大、更複雜、更龐大的方向發
展,任何企業都應該時時注意「複雜化」後的影響變化。


  
        過於複雜龐大的企業體組織,必然存在資源浪費和效能不彰的現象。例如:公司裡面
幾許不賺錢的商品、幾道無謂多餘的流程、幾些沒有效率的供應商和幾位沒有必要的管理
階層人員


  
        更嚴重的時候,會出現我所謂的「企業妄想症候群」現象。例如:過度多角度經營、過
度全方位發展……等等,因而開始了一連串昂貴且不具任何生產力和沒有商業意義的活動。


  
        多角化經營和全方位發展對於企業體來說並不是壞事,只是在進行這些企划動作之前,必
須先有妥善的規劃、適度的預算和合理的進度,並且於投入後,不能有短視的心態,必須有永
續經營的打算。例如:台塑企業集團當初成立與本業「化工」完全無關南亞科技電子公司,源
於看到電子業是台灣的經濟
重鎮,該集團不想缺席其中,但它沒有短視地想要立即獲利,而是
長期苦心努力經營,連續虧損近百億和一、二十年的功夫,這幾年才真正開花結果,彌補虧損
,逐漸獲利。


  
        問題在於許多公司的決策人和經理人,面臨有多角化經營和全方位發展的機會和可能時,
往往像
「發高燒壞了腦袋」,一頭熱地投入其中,甚至因此忘記了公司最重要的「本業」發
展。


  
        本業,絕對是任何企業體的命脈基礎。任何企業體開始疏忽本業發展時,幾乎無可避免地
走向衰落,嚴重惡化的結果是造成公司倒閉消失。台灣一地,出現過許多相類似的血淋淋案例。
原因往往就是
那些企業體沒有好好照顧本業發展,把過多的企業力放在其他複雜、沒有必要的
商業行為中││這種盲目無知的決策,簡直就是拋棄自家的「寶石」,在外頭到處「撿垃圾」
││若是企業組織方向偏差到這種地步,企業戰鬥力逐漸喪失,內部也到處充斥著「清談」和
「空想」的企業文化。兩者惡性循環下,自家公司的「本業」喪失競爭力,或是為了搶救錯誤
的商業投資決策,賣掉還有強大競爭力的「本業」。


  
     例如:東森有線電視、台灣大哥大通訊和東森電物購物這三家公司的創辦者都是同一人,這
三家公司在他的主事下都成為同業中的佼佼者,他的商業能力、視野和遠見不言可諭。別說同
時擁有這三家公司在商場上的影響力,光是好好經營其中任何一家公司,都能突顯出他在商場
中的地位。但是結果呢?這三家公司逐一拱手讓人。而這一切源於他好大喜功,沒有用心經營
已有基礎的本業,到處追逐沒有必要的其他商業投資行為。


  
      老實說,這位商場人士曾經是我非常佩服的商業人,如今卻深深遺憾,只因為他性格中的「
小問題」,造成一連串的「小失誤」,變成今日的結局。



 


 

標籤:
瀏覽次數:360    人氣指數:32280    累積鼓勵:1596
 切換閱讀模式  回應  給他日記貼紙  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
給本文愛的鼓勵:  最新愛的鼓勵
《思索》高效能vs簡單化摘錄1 《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》 《思索》高效能vs簡單化摘錄3
 
住戶回應
 
時間:2008-07-16 22:16
他, 68歲,台北市,教育研究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07-23 01:46]:


嗯!
你說的很讚...

 
時間:2008-07-16 15:57
她, 59歲,基隆市,服務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07-23 01:47]:


唉唷,妳太看得起我了。
﹝或許就快快了...呵呵...﹞

 
時間:2008-07-16 14:35
她, 56歲,亞洲其他,其他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07-23 01:48]:


呵呵,妳說的是小公司喔。

大公司!還是要會用人才啦,
老闆不需要太厲害的本事。

但...我向來不贊成創業,除非萬不得已。
畢竟拿人薪水比較穩當沒風險。

 
時間:2008-07-16 14:34
他, 44歲,新北市,服務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07-23 01:49]:


你說得好耶...

 
時間:2008-07-16 10:34
她, 52歲,新北市,服務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07-23 01:50]:


呃...



給我們一個讚!